3D打印機可以做的第一個行業:教育

2017-01-24

【3D打印機可以做的第一個行業:教育】


作者:武漢智壘 編輯時間:2017/01/16


每個孩子的創造力都是無限的,應該讓他們天生的潛能無限發揮。而3D打印應用在高等院校可以設計、打印各種模型;3D打印應用創新兒童教育,可以培養孩子們的動手能力,增強兒童創新的意識,激發靈感。這個行業始於工業,將來興於教育,今天我們談談3D打印機在教學領域的實際應用,主要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方面,3D打印的數字化實驗室。
讓3D打印機成為學生實驗室的一員,可以讓學生接觸到3D打印機,不對這個設備陌生,並且能促進數字化教學的實踐應用,特別是醫學院的學生,可以把很多數據轉化為實物模型。

第二方面,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
課堂上很多的課程,學生聽不懂,沒有興趣聽,但是,利用3D打印的技術,可以讓很多事物變成實物,特別是製作過程都在學生的視線範圍內完成,加深了映像,有利於理解。例如:語文老師講課的時候,拿出幾個人物模型,告訴你某個人物就是課本中的某某人,大家就會感覺很新奇,注意力會集中起來。


第三方面,改變了教學模式。
通過動手去學習知識,高於只通過眼睛看和耳朵聽。例如:數學的幾何模型,利用3D打印更直觀的讓學生去掌握,讓他們理解更容易。


第四方面,開拓學生的思維。
學生的思維模式是無邊無際的,以前受限於身邊的製作環境,很多都是想的到做不出,現在可以隨心所欲。


第五方面,具體應用的十四個系。
動漫系的學生利用它做動漫模型;醫療系的學生利用它打印骨骼和牙齒模型;工程系的學生用它打印出自己設計出來的原型模型;建築系的學生用它打印建築實體模型;歷史系的學生利用它來複製考古物品;珠寶設計系的學生用它來製作珠寶首飾藝術品;地理系的學生用它來繪製地形圖;食品系的學生用它來設計美食;汽車系的學生利用它做各種汽車零部件;化學系的學生利用它做分子模型;生物系的學生用它打印細胞;數學系的學生用它把方程式打印出來,在空間中找答案;美術系的學生用它打印自己的雕塑;跨界學習的各系學生,用它配合自己的專業做各種產品設計。


第六方面,創客中心。
學校的創新中心,創客們需要用3D打印技術幫助自己去實現各種創新模型。


第七方面,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3D打印技術就是最新的科技,而教育育人,培養的就是高科技人才。
3D打印要想普及,除了技術上要革新,人們的認知觀念必須改變。而教育就是普及3D打印的第一入口,將來3D打印機必定在教育領域得到應用,在課堂上得到全面發揮,讓我們告別刻板的教學模式,讓學生真正在自己的觸覺感知中理解知識,學習知識。 3D打印讓任何東西都開始擁有個人色彩,不再是工廠化的單一,讓這個技術全面發展起來,讓我們的世界更加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