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跨領域特色教學教室」暨VR/AR體驗區揭牌

2017-10-03

為因應VR(虛擬實境)及AR(擴增實境)新科技世代的來臨,並貫徹教學卓越、學用合一的理念,本校電子計算機中心於今年暑假完成「跨領域特色教學電腦教室」與「VR/AR體驗區」等兩項資訊硬體建置,並於106年9月27日在學校大智慧科技大樓舉行揭牌啟用儀式。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為典禮開幕致詞時表示,學校近期在研擬中長程計畫,期許每一個學院的學生除了基礎外語,都一定要學習電腦程式語言,要跨領域學習、數位學習與博雅學習。這個電腦場域,有助於落實學生的實務學習。

 

校長王茂駿為典禮開幕致詞.JPG
校長王茂駿為典禮開幕致詞

    本次與會貴賓包括電算中心主任楊朝棟、總務長彭康健、工學院楊怡寬院長、理學院楊定亞院長、社會學院劉正院長、創藝學院林文海院長、農學院江文德院長、資工系主任蔡清欉、資管系主任林正偉、電機系主任蔡坤霖公關室主任陳昭如、就友室副主任蔡家幸、黃淑燕老師…等都參與揭牌。這兩項資訊硬體建置預期將為東海提供了更優質的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教學與研究環境,繼iMAC教室與3D軟體電腦教室後,東海大學資訊教學環境更加優質,讓學生的學習跟上時代尖端,並引領資訊教育環境。

 

校長王茂駿體驗VR互動.JPG
校長王茂駿體驗VR互動

    「跨領域特色教學電腦教室」配有73台最新型HP Z240工作站,使用最新第7代 Intel® Core™ i7-7700 處理器,搭配最先進的nVIDIA Quadro M2000繪圖顯示卡,提供高階繪圖、統計及多媒體設計軟體更優良的執行環境,讓本校工工系電腦輔助設計、景觀系數位景觀及模擬、工設系電腦輔助繪圖及電腦圖像設計及其他各系需要高階運算需求之課程,有足以勝任的教學與實作環境。

 

    東海大學更進一步與業界簽訂VR/AR人才培訓合作計畫意願書,配合科技公司與通識中心開設微學分VR/AR設計的課程,提供同學學習虛擬實境製作技術的機會。這間教室將讓充滿人文藝術素養的東海人搭上最新高科技的列車,跨越人文、藝術與科技多重領域,一圓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製作的夢。本日也有多家企業代表與會,包括HPI、HPE、nVIDIA台灣、大同世界科技、首羿國際、碁峰資訊等。

 

東海大學跨領域特色教室揭牌產學與會貴賓合影.JPG
東海大學跨領域特色教室揭牌產學與會貴賓合影

 

    在建置跨領特色教室的同時,也建置了讓師生們體驗夢幻環境作品的VR/AR體驗區。體驗區內配備最先進的Dell T5810高階工作站,搭配nVIDIA Quadro P5000繪圖顯示卡與HTC VIVE頭戴式顯示器,讓同學們可以在製作出虛擬實境成品後,利用這個體驗區來測試與體驗作品。體驗區也裝備了65吋數位電視,可以即時分享出操作人員所觀看到的多采多姿的作品效果,讓觀眾與操作人員同遊虛擬世界。

 

    「跨領域特色教學電腦教室」與「VR/AR體驗區」這兩項資訊建設未來將為本校提供更優質的教學研究環境,在教學卓越計畫的支持、行政教學單位的推動、與師生們的合作回饋下,培育出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繼續邁向具備人文與博雅底蘊創新卓越大學的目標。

 

東海大學跨領域特色教室揭牌學校各單位主管參與學生並自製動畫迎接新教室的誕生1.JPG
東海大學跨領域特色教室揭牌學校各單位主管參與學生並自製動畫迎接新教室的誕生2.JPG
東海大學跨領域特色教室揭牌學校各單位主管參與學生並自製動畫迎接新教室的誕生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官網):http://www.thu.edu.tw/web/news/news_detail.php?cid=9&id=1811